巧遇鹿窟事件受難者:陳久雄先生

2006/11/24早上0600從松山到汐止轉0630的社巴到大崎頭,

想從康誥坑古道的最高處往下走,再蒐集補充不周延的地方,

一下車,有三隻黑狗向我撲來,

我本能的想拿登山杖要驅趕,

狗主人也適時的出聲制止,

聽聲音很像在去年文史研習會講解鹿窟事件的

鹿窟事件受難者:陳久雄先生,

因為見面的次數僅有三次,事隔一年穿著又不同,

所以不敢冒昧相認,只好請教他是否姓「陳」,

他回答:「是」,這時已百分之一百可以確定,

我說:「您是陳久雄先生!」

「你怎麼會知道?」

「我在文史講習會聽過您講鹿窟事件」

鹿窟事件受難者:陳久雄先生講述他的遭遇    

002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就這樣打開話匣,我們在勤進路上邊走邊談,談鹿窟事件,

談以前廖學廣鎮長建鹿窟事件紀念公園,

談縣政府建鹿窟事件紀念碑,

不刻受難、冤屈、死亡者的姓名,

讓後代家屬如何紀念?也談勤進路邊附近的居民,

談鹿窟事件指揮者一些故事,許多人名,

我則沒有帶錄音設備一時無法詳記清楚。

當初建鹿窟事件紀念公園所立的標示牌,現在已消失,此楨相片彌足珍貴

Dcp_0827_調整大小  

陳先生因腳傷無法走太遠,走到石汐路口再折回大崎頭,

他要開車下山,邀我到他家泡茶,

我還有很多有關康誥坑古道的問題還不太清楚,

也就不客氣的答應,經過陳府,拜託他先到下方,

看鐵皮屋包住的福德宮,剛好他的堂叔也開車到那裡,向他請教:

他說:「廟前古道因崩塌,又因建好柏油車道,

因此以前的保甲路古道就湮滅了。」

「廟後的大楠樹,胸圍約有2公尺,以前還有幾棵大榕樹,可惜建路時不見。」

「紅色油漆所書寫的名字,都是他祖父已作古的同輩。」

康誥坑 125_調整大小  

同時也告訴我:

「上頭480-5號的福德宮年代比這裡還久遠,超過百年以上,

可惜舊廟被拆除,翻修成新廟,

祂的原貌只能從廟後丟棄的石板塊去追尋、回憶。」

陳先生很隨和、親切,健談,談到九點多鐘,因有事不得不告辭,

心中充滿高興下山,同時提醒自己要記得趕快買錄音筆,

才不會遺漏太多的口述資料。

2006/11/24  舊地重遊

2006/11/27  遊記

 

鹿窟事件紀念碑

 導覽員培訓2 001_調整大小

鹿窟事件紀念碑   碑文

鹿窟事件002_調整大小

駐守鹿窟菜廟處理鹿窟事件的谷正文將軍

導覽員培訓2 021_調整大小

全體導覽員與谷將軍合影

導覽員培訓2 023_調整大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-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